学校结核病防控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2018-03-22作者:设置

2018324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校宣传活动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危害,创建健康和谐校园。

一、基本知识

1. 结核病又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种器官,以肺结核多见。

2. 肺结核的危害有哪些?

对个体健康危害严重,如果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反复恶化和播散,会对肺组织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二、怎样发现和诊断肺结核?

肺结核症状:

1.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咳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2.其他常见症状包括:胸闷、胸痛、低热、夜间出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

在出现上述症状或类似症状时,应立即到当地医院或疾控部门进一步确诊和治疗。

三、肺结核具有传染性

传染源: 痰中带有结核杆菌的肺结核患者。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尘埃传播。

易感人群:身患疾病的人及抵抗力差的人都容易被感染。

四、在学校如何预防结核病?

1.积极发现并治愈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

2.努力改善学生中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用纸巾捂住嘴巴和鼻子,避免结核杆菌通过飞沫传染给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规律生活,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五、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六、我校结核病防治相关规定

1.我校结核病管理严格按照2017版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执行。

2.政策相关措施

国家在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对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政策,包括痰液检查、X光检查、免费抗结核药物等。

3.密切接触者筛查

校医院免费给密切接触者提供PPD筛查,密切接触者胸片检查医保给予全部报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