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高血压患者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24作者:设置

0共克时艰,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高血压患者管理


疫情之下,对于中国目前数目巨大的高血压人群来说,如何在居家隔离时做到有效的自我管理呢?

 “新冠肺炎”,是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导致的肺炎。由于缺乏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足够认识,严峻的防控形势引起高血压患者的紧张状态,再加之冬春交替季节是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的高发季节,规律的血压管理和生活作息方式被打乱,很容易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引起心肌梗死与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甚至造成心血管死亡。因此在这个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高血压的管理更需要科学的指导。


一、落实规范的家庭血压监测,做好血压记录

掌握正常的测量方法,是准确评估血压水平的关键。2019版《中国家庭血压监测指南》推荐家庭血压监测时,应每日早、晚测量血压,每次测量应在坐位休息5min后,测量23次,间隔1min。初诊患者,治疗早期或虽经治疗但血压尚未达标患者,应于就诊前连续测量57d;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至少1d。通常,早上血压测量应于起床后1h内进行,服用降压药物之前,早餐前,剧烈活动前。压测量是评估血压水平、诊断高血压以及观察降压疗效的根本手段和方法。


  1. 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切忌擅自停药

高血压患者可选择的降压药物种类繁多,在疫情期间就医条件相对受限的情况下,如若血压控制平稳,应继续按照医生的治疗方案持续治疗和管理高血压。医生应嘱咐患者备齐药物,按时服用,切忌自行更改药物。新冠肺炎期间,随着人们认识到冠状病毒的细胞表面受体是ACE2ACEI/ARB的临床应用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认为,ACEI/ARB类药物可以提高肺部ACE2的水平,从而为病毒入侵大开“方便之门”,起着“点火器”的作用。患者会担心我的药还能不能用?是不是要换药?接触到这些不确定的信息后,患者容易焦虑,导致血压波动。人们的对RAAS的认识还十分有限。目前对于ACEI/ARB是否减药/停药的争议还主要针对已经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对于普通高血压患者都没有依据,所有的药物调整都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少专家指出,对于未合并NCP的高血压患者,如果正在服用ACEI/ARB,仍应坚持服用该类药物,不宜轻易停药、换药,在有效防护的前提下,长期平稳控制血压仍是当务之急。


  1. 重视生活方式干预管理,避免人群接触

限制盐的摄入,每日摄入量不超过6g,减少烹调用盐及含钠高的调味品。尽量居家运动,避免体位变动较大和无氧运动,如爆发用力、突然用力。如出现血压明显增高或合并心力衰竭、不稳定心绞痛等情况,暂时不进行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和避免二手烟暴露,不饮或限制饮酒,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正确对待疫情,重视但不要过分紧张,做好居家的血压监测,按时服药,放松心情。避免外出与人群接触,避免在密集场所活动,如需外出做好防护,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若触碰了室外公共的设备,千万不能揉眼、揉鼻子,防止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公共设备造成感染。

  1. 密切观察记录血压情况,必要时就医治疗

如血压控制不满意,或与平时相比,自感病情加重,及时联系医生远程调整用药方案,如通过远程调整效果欠佳,则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前往医院就诊。出现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一般超过≥180/120mmHg),伴剧烈头疼、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情况,或可疑心肌梗死、心衰加重等危急情况时,需要呼叫120,紧急乘坐救护车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来源:医脉通心内频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