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31作者:设置

春季传染病防控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但国际新型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境外输入风险越来越大,我国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同样春季是一些传染病流行季节,除了我们前期学习的肺结核,流行性感冒,还有以下传染病防控需要引起重视。

一、春季常见传染病诊断速记口诀

1.水痘

冬春季节多水痘,斑丘水疱后结痂。

诊断要点向心分布,瘙痒明显,分批出现,四代同堂,常发热1天左右出现皮疹。

2.风疹

发热皮疹淋结大,来去如风好鉴别。

诊断要点发热后很快出现皮疹,皮疹消退速度快。

3.流行性腮腺炎

发热耳垂下疼痛,胰腺睾丸脑膜炎。

诊断要点多有接触史,多表现为双侧肿痛,局部红热多不明显。

4.麻疹

发热三天起皮疹,咳嗽流涕科氏斑。

诊断要点发热3天,皮疹3天,疹退3天,皮疹多自上而下,发疹期间持续发热。

5.猩红热

发热皮疹咽峡炎,口周苍白草莓舌。

诊断要点发热多为稽留热,皮疹特点:出疹早快,多于第2日出诊,猩红样疹,多为弥漫性充血皮疹背景上出现的针尖大小皮疹,压之退色,皮疹自上而下,先出先退,有瘙痒,有脱屑,可有紫色线疹和白色粟粒疹,口周苍白,草莓舌或杨梅舌,白细胞高和中性粒细胞高,可有心、肾、关节等并发症。

6.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冬春小儿多流脑,高热头痛伴呕吐,皮肤淤点刺激征。

诊断要点突发高热,三主症:一为剧烈头痛、呕吐,二为皮肤淤点淤斑,三为皮肤淤点淤斑,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高。


、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1、多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2、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

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3、常喝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

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

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

强抵抗力。 

5、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6、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7、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

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8、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

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9、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

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10、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

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给相关部门,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

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11、按时预防接种:及时给适龄人群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许多呼吸道传染病。


                                                                     安徽医科大学医院

                                                                    

                                                                     20203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