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和管理

发布时间:2020-03-31作者:设置


症状感染者发现管理


近日,国内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及境外输入病例中均有无症状感染情况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成为传染源?如何被发现?如何管理?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发现来源有四个:

  1. 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人;

  2. 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在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3. 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第四,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中国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措施是,集中隔离 14 天,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 24 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则将其归为确诊病例,予以报告。


李兰娟表示,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所以我们一定要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早发现,主要的手段就是进行检测,尤其是对有过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这一类人。另外,我们也希望这些人能够主动报告,这样就能早发现,及时进行隔离和治疗,不至于再对其他人造成传染。


此外,李兰娟表示,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发现。有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接触史,这就需要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把他们找出来,尽早对他们进行检测。


安徽医科大学医院

20203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