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机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 综合征的防护和感染控制

发布时间:2020-06-02作者:设置

医疗卫生机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

综合征的防护和感染控制


       研究发现,新型布尼亚病毒所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急性期病人及尸体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导致感染。医疗卫生人员和接

触者在诊治、流调、护理和死亡病人尸体处理过程中是做好防护和感染控制,预防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经接触传播。

一、病例隔离与管理

密切观察病人有无呕血、咯血、牙龈出血、血便或血尿等出血表现,对无出血表现的病人实施标准预防;有出血表现的病人应住院治疗,尽量单间隔离并张贴明确标识。病人诊疗用品专人专用,诊疗医务人员相对固定,尽量减少探视,所有进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

对接触过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且未采取适宜防护措施的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自停止接触后观察 14 天,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三、医务及陪护人员防护

医疗、流调、采样、陪护及转运人员应在标准预防的基础上,按预防接触传播类疾病的原则进行防护。

(一)在接触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时应戴乳胶手套;离开隔离病室前,应摘除手套,洗手和/ 或手消毒。

(二)从事气管插管或其他可能产生喷溅的诊疗操作时,应穿隔离衣并戴外科口罩和护目镜(或防护面罩);离开病室前,脱下隔离衣,置专用包装袋并进行消毒。若使用一次性隔离衣,用后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进行处置。

四、消毒处理

病人就诊、住院或转运期间,按照《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要求,做好病房环境和物体表面的消毒,对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及其污染的诊疗用品、生活  用具等进行随时消毒。病人康复、离院或死亡后,应做好终

末消毒工作。

(一)环境及物体表面消毒

收治病人的房间应保持环境清洁和空气流通;增加病房物表日常消毒次数,可选用含有效氯 500-1000mg/L 的消毒液擦拭消毒。 当物表被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污染物污

染时,立即用含有效氯 2000-4000mg/L 的消毒剂溶液作用 20

分钟后清理。

(二)诊疗用品消毒

听诊器、血压计等一般诊疗用品被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时,按照上述物表所用消毒剂浓度采取擦拭或浸泡方法进行消毒处理。 一次性使用的诊疗物品用后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处理。重复使用的侵入性诊疗用品严密包装后按《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第二部分 : 清洗消毒及灭菌技术操 作规范 (WS310.2-2009)》规定处理。

(三)血液等污染物的清理与消毒

病人排出的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用专用容器盛放,按 14 比例加含有效氯 10000-20000mg/L 的消毒液并放置 2 小时,按医疗机构的污水排放进行处理。

(四)医疗废弃物处理

病人的生活垃圾、价值低的污染物以及诊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处理。

五、尸体处理

(一)以含有效氯 2000-3000mg/L 的消毒剂或 0.5%过氧乙酸棉球将口、鼻、肛门、阴道等处堵塞,使用浸有上述消毒液的被单包裹尸体后装入不透水的塑料袋内。

(二)尸体衣物以含有效氯 500-1000mg/L 的消毒剂喷洒后装袋送焚烧。搬运尸体的担架、推车等用具用后及时消毒处理,一般可采用擦拭、喷雾、薰蒸等消毒方法。

(三)每取放一具尸体后都应用含有效氯 1000-2000mg/L的消毒剂对停尸台进行随时消毒。

(四)存放未经消毒处理病人尸体的冷藏箱,待尸体取出后,对冷藏箱采用含有效氯 1000mg/L 的消毒剂(可按 37 比例添加酒精以防止消毒剂被冷冻)进行终末消毒。

(五)尸体运送及处理人员工作时应戴口罩、帽子和手套,穿胶鞋及隔离衣;搬运尸体或进行各项消毒操作后,要及时用过氧乙酸或含溴、含氯消毒剂清洗消毒双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