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4作者:设置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每年新发病例约1千万人,每年约150万人死于结核病。为了更好应对结核病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2020年,我国是全球第三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结核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根据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能使10-15个健康人感染结核菌,是严重影响人民健康的重点传染病之一。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大于2周,或痰中带血,少部分患者合并有低热、发力、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诊断,确诊后规范治疗,根据医嘱不擅自停药,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为了有效预防结核病,我国在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程序中,将卡介苗作为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的疫苗之一,其主要对重症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感染结核菌是否发病主要取决于身体的抵抗力,采取“勤开窗通风、洗晒衣物,戴口罩、打喷嚏时掩口鼻,多锻炼、强身健体”等健康生活行为,可以有效预防结核病。

 在3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安徽医科大学医院将开展“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主题的校园宣传活动,请大家持续关注。

   活动一: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时间:326日、27日下午4:30

   地点:大食堂门口

   活动二:结核病防治趣味运动会

   时间:328日上午9:30

   地点:梅山路校区体育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