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肠道传染病多发,做好预防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1-06-16作者:设置


一、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粪-口传播是这类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二、目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急性胃肠炎、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甲肝、戊肝、阿米巴痢疾等。

三、肠道传染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腹泻会导致机体重度脱水,伴发烧、全身酸痛、昏迷和休克等症状,甚至有生命危险。

四、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把好病从口入关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洗水果、洗蔬菜和其他食品。

3、不吃生的食物,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贝壳与甲壳类海产品。吃剩饭菜要放在冰箱储存,不要吃未在冰箱储存或储存时间较长的食物,隔夜食物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4、 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流水多次冲洗;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

5、 加工凉拌菜时要生熟分开,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刀具和专用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污染。

6、 尽量不要在路边摊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馆进餐,在外就餐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7、 一旦出现腹泻、呕吐,尽早到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家人出现腹泻症状时要注意做好饮食隔离和餐具的消毒,尤其要做好患者粪便、呕吐物的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来源于安徽疾控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