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

发布时间:2022-03-08作者:设置

早春三月,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早春三月,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以诺如病毒为主的病毒性腹泻病流感水痘等冬春季传染病容易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流行。同时,新冠肺炎仍然是当前防控的重中之重。因此,广大市民要做好多病共防。


一、新冠肺炎

近期,国内多省市陆续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部分地区发生因人员流动导致的疫情跨省传播,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





预防措施主要有:

01  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健康监测。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少聚集、不去人群密集的场            所。同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附近的发热门诊              就 诊、排查,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等。

02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条件的居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半年,尽快接种“加强            针”。

03  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变化。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非必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              其他县(区)。如确需出行,合理规划行程,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并第一              时间主动报备,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04  严密防范通过国际快递和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选购附有《安徽省进口冷链食              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消毒、安全接收原发地或集散地为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              递。

二、流行性感冒(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通过间接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





典型的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可出现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和头痛、肌痛、乏力等全身症状。



预防措施主要有:



01 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02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强身体抵抗力。3月份要注意保暖,切勿过早减衣等。

03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口和鼻。尽量减少聚           集性活动,公共场所内佩戴口罩。

04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

05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管理,及时发现、报告、处置异常情况。

06   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等流感样症状后,要及时隔离治疗,避免接触他人。

三、病毒性腹泻病
     诺如病毒是导致病毒性腹泻病的重要原因,以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为主要症状,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由于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征,常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内引起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主要有:




01  
注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个人卫生习惯。

02  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尤其是生蚝等贝壳类海产品,不吃变质、不洁食物,不喝生水

03  家庭以及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定期通风换气,定期用含氯消毒液消毒、抹洗物体表面(如课桌椅,家具)、门把           手、卫生间等,保持居室及环境的清洁卫生。

04   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学生的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和处置。

05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者要及时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

四、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及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容易在幼托机构、小学等集体单位内引起聚集性发病。





预防措施主要有:



01  接种两剂次的水痘减毒活疫苗避免感染风险。

02  均衡营养、生活规律、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增强体质。

03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水痘病人。

04  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家庭以及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常通风,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05幼托机构、小学等集体单位           要加强晨、午检,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及时发现、及时隔离治疗水痘患儿,防止继发感染。待疱疹完全结痂后           方可复课。


稿件来源:合肥疾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