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和心理健康提示要点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和隐秘性极强,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指导我校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并确保身心健康,现编制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和一般人群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和心理健康提示要点。

 

一、确诊病例

(一)个人防护

1. 转运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KN95/N95医用防护口罩和手套。

2. 严格遵医嘱用药和复查。

3. 多喝水,保持充足的水分。

4. 隔离期间应服从安排,不得擅自离开隔离房间,禁止在走廊中散步。

5. 隔离期间加强通风换气,保持房间清洁。

6. 坚持规律性的作息时间,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避免成为“手机控”,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心理健康

1.保持情绪稳定,可通过深呼吸放松、音乐放松、冥想等训练缓解紧张情绪。

2.多与亲朋沟通,分享快乐,交流困惑,舒缓不良情绪

3. 积极关注政府发布疫情信息,不过度关注疫情相关的负面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4. 学会时间管理,丰富隔离期间时间安排。

5. 积极寻求帮助必要时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学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手机:15056931304;固话:0551-65160192QQ号:1924834203或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二、无症状感染者

(一)个人防护

1. 转运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KN95/N95医用防护口罩和手套。

2. 隔离期间应听从安排,不得擅自离开隔离房间,有序依规进行日常锻炼。

3. 加强通风换气,保持房间清洁。

4.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心理健康

1.认识到出现负面情绪是正常的,接纳自身情绪反应,不自责不指责不抱怨。

2.多与亲朋沟通,分享快乐,交流困惑,舒缓不良情绪

3.学习放松技巧,可通过深呼吸放松技术、冥想(正念)技术等缓解紧张情绪。

4. 积极寻求帮助必要时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学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手机:15056931304;固话:0551-65160192QQ号:1924834203或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三、密接者次密接者

(一)个人防护

1. 转运过程中尽量间隔就坐,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手套。

2. 隔离期间应听从安排,不得擅自离开隔离房间,有序依规进行日常锻炼。

3. 按照防疫要求每日早、晚进行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定期采集核酸。

4. 加强通风换气,保持房间清洁。

5.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心理健康

1. 积极关注政府的权威信息,少接触负面信息,让积极信息和科学知识发挥作用。

2.通过线上方式与家人、朋友等保持联系,彼此表达关心,分享快乐,交流困惑,获得情感支持。

3.关注自我防护和应对压力的科学知识,掌握调整情绪状态和行为的科学方法。

4.通过看书、整理房间室内运动等方式,转移对疫情的焦虑。

 

四、一般人群

(一)个人防护

1. 在公共场所须全时段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2.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频率,缩小外出活动范围;公众场所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3.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4. 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液或免洗手消毒液清洁手部。

5. 外出回来后,采用“七步洗手法”立即洗手,保持手卫生。

6. 每天保持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天气条件容许可全天保持通风状态。

7. 核酸检测前,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

8. 检测过程中,避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9. 核酸检测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不要在采样点丢弃废弃物。

(二)心理健康

1. 坚持正常的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

2. 保持与家人的联系,分享快乐,交流困惑,获得情感上的支持。

3. 转移注意力,进行一些个人喜欢的休闲娱乐活动。

4. 学习接纳自己的情绪,包括焦虑、害怕、愤怒等。

5. 避免盲目恐惧关注可靠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6. 每周中高强度的体力活动不少于2.5小时,鼓励“亲近”太阳。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返回原图
/